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生态环境中心吕永龙研究员应邀在联合国环境大会上致辞

  

  122日至6日,联合国环境科学-政策-商业论坛(UN Science-Policy-Business Forum on the Environment”和“2017联合国环境大会(UN Environmental Assembly)”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 Environment)总部召开。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斯洛伐克外长米罗斯拉夫·莱恰克,本届环境大会主席、哥斯达黎加环境与能源部部长埃德加.古铁雷斯, 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等4000多位各国政府官员、企业家、科学家、社会活动人士参加了大会。应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邀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吕永龙参加了大会。 

  122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 Environment联合国环境科学-政策-商业论坛”的开幕式上,吕永龙教授作为国际科学家的代表致辞。他指出,环境科学既是应用导向型科学,也是多学科交叉的新型领域,随着全球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而凸显其重要价值;科学研究的目的在于辨识新的全球或区域环境问题、分析其起因、评价其影响、研发防控技术、提出对策建议,真正解决实际环境问题需要政府的决策、资源调配和资金支持,需要企业的推进实施和公众的广泛参与;有关科学与政策的结合已经在全球范围进行多次讨论,这次将企业家请进来进行科学-政策-商业结合的研讨,搭建政府-学术-企业合作的桥梁,将对辨识和解决全球环境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国际科学界热忱期待与决策者、企业家构建合作联盟,为“Beat Environmental Pollution(抗击环境污染)”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125日联合国环境大会第一次政府-学术界-企业界“对话”会上,在墨西哥、日本、印度等国环境部长、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总裁、国际商用机器(IBM)公司副总裁等发言之后,吕永龙教授受邀作总结陈辞。吕永龙提出从三个方面加强政府、科技界和企业界的合作关系,提升科学成果的利用效果:(1)科技人员不能仅出于兴趣而应从实际环境问题中选择科研课题,相关的政府部门和企业界应充分表达各自的兴趣点、政策趋向和投资重点,三方经过多次讨论与沟通协调,形成环境科学研究计划及近、中、长期科学目标,针对各类科学问题共同组织科研团队,明确具体的科研任务,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2)在环境科学研究过程中,政府部门和企业应给予科技人员足够的信任和尊重,为科研人员创造一个相对宽松的学术环境,充分发挥其创造性。但科技界应尽可能让政府管理部门和企业家了解研究过程,使其及时掌握科研进展及应用潜力,并能实时解决科研团队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3)科研团队既要用科学语言向同行专家介绍研究成果,更要善于用决策者易懂的语言阐述其研究成果,为政策制定者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协助政府部门研究制定科学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企业,尤其是中小型的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要尽可能使其成为环境研发活动的积极和重要参与者,使其在技术转移和转化中发挥主体作用。只有政府、企业和学术界三方形成有机结合的合作伙伴关系,才能有效推进环境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