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举办“第二粮仓品牌粮食建设和砂姜黑土改良现场会暨学术研讨会”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黄淮海冬小麦产量和效率层次差异形成机制与丰产增效途径”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课题“第二粮仓品牌粮食周年提质增效体系”经过三试验示范推广,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为了进一步创建品牌粮食周年绿色提质增效体系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脱贫致富,改良砂姜黑土,藏粮于地、藏粮于技,122日至4日,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在安徽省第二农业大县——涡阳县组织召开了“第二粮仓品牌粮食建设和砂姜黑土改良现场会暨学术研讨会”。科技部农村中心、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粮集团、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广西农业科学院和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的专家,以及安徽小麦产业体系、农技推广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科学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前来采访。 

  研讨会由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张正斌研究员主持。会议围绕品牌粮食建设、中低产田改造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会上,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首席科学家、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小京研究员简要介绍了“渤海粮仓”项目工作进展及其展望。张正斌研究员以“黄淮南片粮仓发展战略”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吴丽芳研究员重点介绍了中科院第二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工作进展。原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粮油处处长、中粮集团小麦部特聘专家万富世,原安徽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姚大年教授,安徽省小麦产业体系首席、农科院作物研究所所长汪建来研究员和安徽同丰种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章春分别围绕小麦品牌粮食建设、安徽省小麦品质改良和小麦绿色提质增产增效体系建设等内容作了报告。广西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二级研究员、粉垄发明人韦本辉,广西五丰机械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营销公司总经理黄征宇和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翟立超博士分别以“粉垄大科学”“粉垄机创新研发与推广”“粉垄深旋耕作对小麦、玉米产量和氮肥效率的调控效应”为题作了专题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来到涡阳县陈大镇参加了第二粮仓砂姜黑土改良现场会。现场会上公开展示了粉垄深旋耕、深翻、深松三种主要改土耕作方式,其中粉垄深旋耕因一次作业同时完成了秸秆粉碎、耕层深松、土壤粉碎平整作业,替代了深松、深翻、耙耱整地多次耕作作业,取得了很好的改良砂姜黑土效果,受到了与会有关部门专家、农业科技人员和当地群众的极大关注。 

  第二粮仓示范基地——涡阳县,在中科院周年品牌粮食绿色提质增效技术体系的科技支撑下,依托安徽省同丰种业有限公司—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院皖北综合农业实验站为核心示范基地,示范推广以“新麦26”为主、“涡麦8号”等品种为辅的强筋优质小麦100多万亩,与安徽正宇面粉有限公司、安徽瑞福祥食品有限公司紧密联合,形成高值的品牌粮食深加工产业链,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将成为安徽小麦品牌粮食建设的样板。

改良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