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全球变化对北半球木本植物多样性的影响”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全球变化对北半球木本植物多样性的影响”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中科院植物所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项目主管李霄,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副处长李颖虹,以及中科院植物所学术所长方精云、副所长(主持工作)兼项目主持人汪小全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7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70多位专家参加了启动会。 

  会上,汪小全代表项目依托单位对与会领导、专家和项目组成员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植物所总体情况,表示“全球变化对北半球木本植物多样性的影响”项目完全符合项目指南,项目的实施将促进我国全球变化领域的研究,有望取得国际学术界公认的重大成果,为国家妥善应对全球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方案、参与国际气候谈判等提供科技支撑。李霄就重点专项项目管理做了详细介绍。李颖虹表示中科院将全力支持本专项的实施。 

  随后,汪小全对项目整体情况进行了汇报,4个课题负责人重点介绍了各课题的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在听取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汇报并充分讨论后,认为项目的科学问题聚焦、目标明确,建议进一步加强各课题和单位之间的协调合作,促进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成果产出,并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建议尽快启动。 

  “全球变化对北半球木本植物多样性的影响”属于“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研发计划2017年资助项目。该项目整合植物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山大学5家单位长期从事全球变化、生物多样性及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的骨干研究力量,依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等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多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以及我国主要的大型生物多样性研究监测网络平台,针对北半球木本植物多样性格局是如何形成的、生态多样性如何响应全球变化、未来全球变化情景下如何保护中国的植物多样性等3个问题开展研究,以阐明北半球木本植物多样性格局的成因和响应全球变化的机理,揭示东亚地带性森林群落多样性与生态功能维持和响应气候变化的机制。项目同时将建立北半球木本植物及其生态信息平台,对未来中国珍稀濒危木本植物分布与适应性变化趋势给予预测,并提出相应保护对策。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