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植物所召开2017年度研究生教育研讨会暨导师培训交流会

  

  1125日至26日,中科院植物所研究生教育研讨会暨导师培训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办。国科大副校长王艳芬、总学监马石庄,植物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汪小全、党委书记种康、副所长张立新出席本次会议。研究生指导教师共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立新主持。 

  汪小全致开幕辞,向与会领导和导师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的引路人,肩负科学传承和培养未来人才队伍等重任,要时刻牢记岗位职责和使命;各位导师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通过言传身教指导学生开展科研、理解科研,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良好的科研理念,同时关心学生的生活和身心健康;希望导师们能通过此次交流会,积极交流,分享经验,提高自身培养学生的技能,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升。 

  本次会议邀请了5位报告人作专题报告。王艳芬以“国科大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为题,回顾了中科院办学的历史沿革、核心使命和科教融合的办学模式,介绍了国科大的诞生、现状及发展目标,解读了有关政策和制度。马石庄以“创新教育中的导师角色”为题,以师德开篇,从中科院现行的知识创新教育谈起,重点讲解了导师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健康应用中心资深咨询师赵红梅和国科大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肖斌针对研究生心理问题和师生关系等培养过程中的常见问题,从心理学角度提供了专业指导。张立新就植物所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作了详细报告,从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管理、留学生管理、博士后及客座生管理等方面,讲解了植物所研究生培养的相关规定、管理流程和易出现问题的环节。 

  在讨论环节中,与会人员就研究生培养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应将培养学生作为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加强导师之间的经验交流、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沟通、加强与管理部门的联络反馈等,共同助力学生培养工作的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国科大“两弹一星”纪念馆,大家重温老一辈科学工作者“两弹一星”精神,表示新一代科学工作者应以国家民族的需要为己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本次会议培训内容紧凑,注重实效,贴合研究生培养的工作实际,提升了导师政策水平和指导能力,有助于推动研究所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的进行。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 

 

交流会现场

  植物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汪小全致开幕辞 

  研讨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