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植物所举办“农区草牧业”学术专题研讨会

  

  1121日下午,由中科院植物所举办的“农区草牧业”学术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农业部畜牧业司巡视员李维薇、草原处处长王健、全国畜牧总站草业处副处长王加亭,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教授、李胜利教授,安徽农业大学张子军教授,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秋实草业、现代牧业、神驰牧业、首农集团、中科华构等企业主要负责人,以及北京奶业协会、天津奶业协会等协会主要负责人应邀参会。植物所学术所长方精云院士、所长特别助理景海春、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文浩、相关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方精云作了题为“发展农区草牧业的初步思考”的主题报告,对我国农业结构存在的问题、草牧业有关概念、我国草牧业的发展现状、农区草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相关建议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当前我国农业亟需寻找抓手,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草牧业符合我国居民对农产品需求的整体趋势,农区草牧业具有“以畜定草、粮草协调”的特点,应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起到重要作用。他提出,应通过国家统筹规划粮食生产和草牧业发展、创新并完善土地流转方式和三农补贴机制、加强草牧业科技研发及国际合作等一系列途径,推进农区草牧业的发展。 

  李维薇介绍了农业部对草牧业概念的梳理、草牧业试点工作进展、粮改饲规划、草牧业发展途径、草地资源保护等方面工作。她认为,对于我国南方的草牧业发展,许多人存在认识上的问题,即把草地畜牧业作为副业而不是产业,草畜脱节;同时,农区人才队伍问题较大,整个行业内在南方从事草牧业的人数不足、技术支撑不够。她建议,南方地区将分散的小农户组织起来,推动草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是政策创设要考虑的问题;同时,要鼓励龙头企业参与到乡村振兴和草牧业发展的系列工作,支持企业起到排头兵和牵引力的作用,带动乡村兴旺。 

  张福锁等专家从开展草牧业工作的顶层设计、科技支撑和人才培养等角度进行了发言。邓九强等企业和行业代表围绕农区草牧业与种植业的相互关系、草牧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打造和突破、草牧业发展的关键生产和环保技术等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地方政府代表就土地流转,以及相关农业政策的制定、完善与落地等问题进行了发言。 

  与会人员认为,草牧业是农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迫切需求。目前,农区草牧业在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的建设上仍需加强,在科学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上应加大投入,同时国家也要给予适当的政策支持,推动草牧业发展。 

学术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植物所学术所长方精云院士作主题报告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