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CEPC国际研讨会及CEPC产业促进会成立大会在高能所召开

  

  11月6日至8日,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国际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成功举行。会议由高能所主办,来自美国、意大利、英国、法国、瑞士、俄罗斯、日本和中国等多个国家及地区的240余名高能物理理论、加速器和探测器专家受邀参会,海外专家约占参会总人数的三分之一。高能所所长王贻芳院士参加会议并致大会欢迎词。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教授、高能所高能物理前沿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理论物理学家 Nima Arkani-Hamed教授在会上做了关于憧憬高能物理未来发展的报告。

  CEPC作为中国发起的国际大科学装置项目,是中国高能物理界一致赞成的,也将是未来50年高能物理发展战略规划的核心。本次研讨会是CEPC首次大型国际研讨会,结合CEPC的预研进展,分为理论、探测器和物理、CEPC和超级质子对撞机专题,回顾了过去一年的预研进展和《概念设计报告》准备情况。会议高度关注CEPC的国际化预研和全球性合作的问题,期间专门深入讨论如何推动CEPC国际化,建立有效的新国际合作模式,以吸引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来推进项目。会议还决定,CEPC国际研讨会今后将每年召开一次。

  本次会议还有一大亮点,11月7日,40多家企业建立了CEPC产业促进会,并形成了由五家企业代表组成的工作小组,制定《CEPC产业促进会章程》及组织架构设置等。与会企业家对参与大科学工程建设势必将提升技术创新和工业制造能力并实现共赢发展达成了共识。作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加速器,CEPC将对工业界提出前所未有的需求并推动企业掌握最先进的技术。产业促进会的宗旨就是通过推动企业和科研院所的项目合作实现较大幅度的技术提升和突破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不仅可以大大拓展国内市场,更可以形成国际竞争力,众多参与企业将成为国际著名的设备供应商。

  研讨会结束后,紧接着召开了第三次CEPC国际顾问委员会年会。CEPC国际顾问团队集中了世界高能物理的顶尖专家,包含多个大型实验室的前负责人和诺奖获得者,他们结合丰富经验对CEPC项目进行全方位的指导。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