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美国工程院院士、斯坦福大学教授Amos Nur来访声学所

  

  112日上午,应超声技术中心主任王秀明研究员邀请,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斯坦福大学地球物理系教授Amos Nur博士访问了声学所,并在德昭楼218会议室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晓川副所长主持,王秀明主任、科技发展部周城光副主任、以及声学所师生约80人参加了本次交流。 

  Nur教授的报告题目为Rock Properties while Monitoring Non-Equilibrium Rock-Fluid Interactions. 报告主要介绍了数字岩心新技术在岩石物理学研究中的应用。Nur教授通过多个生动的数值模拟三维动画,如实展示了盐酸盐岩微米级尺度构造中流体(CO2、水或油)的驱替过程;并通过对比分析,研究了岩石-流体间因发生化学、力学相互作用而导致的孔隙度、渗透率、声速等特征的变化。他特别指出,通过对岩石-流体交互作用的数值模拟研究以及岩性变化分析,可望在将来寻求到提高油田储藏采收率的新方法,因此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经济价值。Nur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展示了数字岩心技术的魅力,在场师生也借此机会近距离接触到国际著名的科学家,并与Nur教授在岩石物理、储层声学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报告会开始前,马晓川副所长对Nur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与王秀明主任、周城光副主任一同带领Nur教授参观了声学所展厅,向他介绍了声学所的历史、发展以及在各研究领域的代表性成果。同时,双方通过深入探讨,就今后加强项目合作以及学术、人员交流等问题达成了初步意向。 

  主讲专家简介 

  Amos Nur是斯坦福大学地球物理系教授,是国际公认的最权威的岩石物理学专家之一,曾长期担任地球物理系主任。他于1969年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并获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自1970年起任职于斯坦福大学地球物理系,1979年晋升为教授。1977年他创立并发展了岩石物理与井孔地球物理课题组,在他的带领下斯坦福大学的岩石物理学研究长期位居国际顶尖地位。2001年他当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2008年从地球物理系退休,获荣誉教授称号。Nur教授的研究兴趣非常广泛,包括岩石物理、构造地壳物理、化石能源勘探以及地震考古学等。Nur教授长期关心和支持中国地球物理学的发展,自1975年以来已多次到访中国,他经常给国内各大高校、研究所的师生做学术讲座,并进行技术指导和交流。 

Nur教授报告会现场 

马晓川副所长在展厅为Nur教授介绍声学所的历史、发展和科研成果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