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工程热物理所举办“信息素质教育系列课程”讲座

  

  10月26日下午,由研究所科研支撑中心、人事教育处主办,研究生会承办的信息素质教育系列课程在工程热物理所报告厅正式开课。此次课程包含三个专题:专题一“个人文献的管家,论文写作的帮手——EndNote软件使用培训” 、专题二“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学术规范解析,科研选题思路”和专题三“科技信息与网络资源实用技巧——图书馆现有资源与服务介绍”。三场精彩的主题课程讲座分别由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馆员李玲、中国知网学位论文部副主任牛春辉和研究所图书馆员梅莉为同学们带来。研究所研究生及职工70余人参加课程培训。

  EndNote对科研人员来说是一款功能强大且具实用性的软件,它可以实现对文献的管理和搜索,还具有辅助论文写作等功能。此次培训,李玲首先为大家详细地讲述了该软件的下载和安装过程,并指出其中的注意事项,推荐大家进行完全安装,以便后续的辅助论文写作等功能的使用;接着介绍了该软件的主要功能,包括文献收集、文献管理、辅助论文写作、文献阅读、个性化功能、团队共享等,并对各功能的使用过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演示,使听众清晰地掌握了该软件的使用方法。

  EndNote软件培训之后,牛春辉为大家带来了专题二的课程讲座。主题演讲包含四部分内容:一是学术规范与科研不端;二是学术研究与科研创新;三是科研方法与要点示例;四是论文撰写与期刊投稿。牛春辉在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了数据处理、论文撰写、论文发表、论文署名、学术履历等方面的学术规范基本要求,并举例一些学术不端现象告诫同学们以端正的态度和诚信的原则对待学术与科研;第二部分主要介绍了准确查找文献的方法、文献阅读的技巧、文献分类与积累笔记的窍门、借助大数据帮助选题和自动生成开题报告等内容;第三部分介绍了基本的研究方法,包括理论分析、实验研究和数值模拟,并强调在实验中要注意的事项;第四部分是听众最关注的论文撰写和选刊投稿,详细讲解了论文撰写的技巧、提高投稿成功率的方法以及选刊投稿的原则和技巧。

  专题三讲座为研究所数字馆藏资源介绍。梅莉对研究所现有的数字资源进行了介绍,包括自购数据库、自建数据库——IR知识库和免费使用数据库;随后具体讲解了文献资料的获取方法,在研究所内部IP范围内,可直接访问所图书馆获取所需文献资料;不在IP范围内时,可以通过中国科讯APP(或网页版)、中国科技云服务平台用所邮箱登陆及原文传递的方式来获取文献。

  信息素质是个人能力发展的重要基础,面对复杂的信息环境与社会环境,研究生必须具备信息的收集、检索、交流、加工等方面的能力。本年度,研究所和文献情报中心联合打造“信息素质教育”精品课程,希望通过系列的培训,由浅入深、由点到面不断提高科研人员对信息的收集、管理和运用等能力,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提供帮助。

授课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