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Emmanuel Detournay访问力学所

  

  1024日,应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赵亚溥研究员邀请,水力压裂国际权威学者、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土木、环境与地质工程系Emmanuel Detournay教授携夫人Christine Detournay博士访问力学所,并作题为“可渗的软弱岩石水力压裂的建模和分析”(Modeling and Analysis of Hydraulic Fractures in Weak, Permeable Rocks)的学术报告。郑哲敏院士、李世海、鲁晓兵、陈伟民、袁泉子、王柏懿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赵亚溥研究员主持。 

  报告中,Detournay院士详细介绍了他在考虑压裂液滤失时深层水力压裂中的理论工作,厘清了不同压裂阶段的主导因素,最后详细分析了页岩气开采中水力压裂研究进展和未来发展方向,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报告结束后,Detournay院士与郑哲敏、赵亚溥等就页岩气开采的现场试验和关键力学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对赵亚溥课题组在页岩气开采中的水力压裂缝网形成机理方面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 

  Detournay院士是水力压裂、钻探力学和多孔弹性领域的权威专家。因其杰出贡献当选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Theodore W. Bennett采矿与岩石力学主席;先后获得美国土木工程学会Biot奖、美国科学院岩石力学学会研究奖、Dowell-Schlumberger公司技术成就奖等。担任《石油工程师协会杂志》(SPE Journal)和《国际岩石力学及采矿科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的副主编。  

  Detournay夫妇拜访郑哲敏先生 

Detournay院士在力学研究所作学术报告 

讨论环节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