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让我们拥抱科学——东海站赴浙江宁海县开展科普校园行活动

  

  1012至14日,中科院上海分院组织系统内各研究所科普志愿团队,赴浙江省宁海县华山小学和宁海实验小学城南校区,开展了“让我们拥抱科学——中科院上海分院浙江宁海科普校园行活动”,为偏远地方的孩子们带来了生动有趣的科普课堂。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副主任、宁海县副县长、县科协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东海站科普志愿者为三、四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了《探秘耳朵与听觉》和《声音的秘密》两场互动型“探秘”科普讲座,带领孩子们“走进声学世界,探索声音奥秘”,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讲座通过振动音叉溅起水花、真空铃等声学趣味实验视频,以及现场音叉、直尺、声带等发声实验,引导孩子们透过观察实验现象,挖掘隐藏在这些现象背后的“物体的振动产生声音”、“声音的传播需要介质(气体、液体、固体),真空不能传声”等一系列科学本质,让孩子们对声音的产生与传播有了基本的认识。志愿者还让孩子们对着声级计展现“狮吼功”,以此来直观体验声学中对声音大小的计量方式。 

  “声音传入我们的耳朵后,是如何被我们感知,并形成听觉的呢?”,要了解听觉的形成机理,就要先了解耳朵的结构。随着志愿者打开“耳朵解剖模型”,耳朵内部构造的神秘面纱也随之被揭开,一个个鲜明的结构让人眼前一亮,孩子们不禁发出阵阵感叹。志愿者结合耳朵模型和动画视频,给孩子们讲解了“耳廓、外耳道、鼓膜、听小骨、耳蜗、听神经”等主要结构的功能和听觉的形成过程。 

  此外,讲座还通过堵耳朵、佩戴防噪音耳罩、听力障碍仿真声等互动体验,让孩子们切身感受了听力损失给人们聆听与交流带来的诸多不便,并以此为契机,向孩子们普及了日常生活中听力保护的小知识,希望能让孩子们从小养成“爱护耳朵,保护听力”的好习惯。 

  最后,讲座以爱因斯坦的“科学是永无止境的,它是一个永恒之谜”作为结束语。东海站声学技术科普教育基地的志愿者们,希望能在带领孩子们“走进声学世界,探索声音奥秘”的同时,将“热爱科学、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实践”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中。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