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召开2017年度水资源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

  

  1023,由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组织的中国科学院农业水资源重点实验室暨河北省节水农业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保定召开。秦大河院士、刘昌明院士、康绍忠院士以及10位学术委员和特邀专家,河北省科技厅蒋栋副巡视员、平台与基础条件处李志平处长应邀出席会议,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胡春胜研究员、重点实验室主任沈彦俊研究员及实验室部分学科带头人和科研骨干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由康绍忠院士和秦大河院士主持。胡春胜主任、蒋栋副巡视员和刘昌明院士先后致辞,沈彦俊研究员作了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工作报告,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王仕琴研究员和邵立威副研究员分别以“白洋淀流域地下水多元化污染源解析及其环境水文效应”和“砂姜黑土田间水分过程研究”为题作了典型报告。 

  过去一年重点实验室在项目争取、人才队伍和平台建设、论文成果以及学术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进展,特别是在土壤水盐调控机理和咸水利用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在厚包气带水分溶质迁移转化过程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在南水北调工程全面通水和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国家战略启动等重大政策背景下,重点实验室研究分析了华北平原水资源、水环境和农业可能产生的重大影响,展望了与水资源和农业相关的科技需求,提出下一步工作重点将面向雄安新区建设和张北地区的“两区建设”,针对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节水和水环境与生态修复的重大科技需求,布局实验室的研究力量和科技资源,并积极推进野外研究基地的建设。 

  学术委员会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过去一年在成果、队伍、平台三个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进展,并重点从实验室定位、研究方向、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与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实验室在当前京津冀一体化和雄安新区及两翼发展格局的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与政策背景下,要抓住机遇,尽快对实验室的定位、组成框架和研究体系进行调整,适应新时代的科技需求,使实验室的工作重点聚焦于国家重大需求中的基础科学问题,进一步凝练研究目标和学科方向,更多地关注和解决京津冀地区重大决策中涉及水资源的宏观问题,突出实验室自己的特色。 

  专家委员会要求,实验室要继续立足华北,发挥重点实验室的科技智库功能,为水资源问题的解决和区域发展提出有理论依据的咨询建议、为实现农业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科技支撑。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