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微电子所刘明院士荣获2017年度何梁何利奖

  

  10月25日,2017年度何梁何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微电子所刘明院士荣获2017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电子信息技术奖)。

  刘明院士主要从事微电子科学与技术的研究,发展了纳米器件动态原位表征技术,建立阻变存储器(RRAM)物理模型;提出并实现了高性能阻变存储器和集成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拓展了新型闪存材料和结构体系,提出可靠性表征新技术、物理机理和失效模型,为存储器产业发展提供关键理论和技术基础;在非易失存储器材料、器件结构、算法、电路设计、三维集成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积累了系统的自主知识产权、培养了人才。她创建和领导的科研团队在国际非易失存储器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共同捐资港币4亿元于1994年在香港注册成立,宗旨是通过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技术高峰。2017年共有52位中国科学家分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获奖照片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