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美国工程院院士Krzysztof Matyjaszewski教授访问理化所

  

  应理化未来论坛和中科院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院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工程院院士、卡内基梅隆大学Krzysztof(Kris)  Matyjaszewski教授于1017日下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External Control in Atom Transfer Radical Polymerization的精彩报告。 

  Kris教授是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ATRP)的发明人,他首先介绍了ATRPCu(I)-Cu(II)催化剂体系控制自由基聚合的原理与技术关键,随后介绍了其团队的重要工作。其团队通过利用电化学还原方法克服Cu(I)-Cu(II)催化剂体系的不足,实现了甲基丙烯酸ATRP的精确控制;此外,还发展了光控ATRP新体系,实现对太阳光的利用。考虑到金属的污染,Kris教授还介绍了其团队在无金属ATRP催化体系的开发和研究进展。利用可控ATRPKris教授团队不仅实现了链状高分子可控制备,还实现了接枝聚合物,网状聚合物,以及超支化聚合物的可控制备。利用ATRP的方法,Kris教授团队打破传统材料模量-伸长率的黄金规则,制备出超软超弹的水凝胶,展示出很强的减震稳定功能。Kris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激发了在座师生的浓厚兴趣。与会师生也都被大师风度翩翩的个人魅力、孜孜不倦的科研精神以及伟大卓越的科学成就所深深吸引和感染。报告会后,Kris教授还与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就共同感兴趣的科研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给予大家耐心详细的解答。 

  Kris教授是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梅隆科学院化学系教授。他因发现和普及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ATRP)而闻名于世,这一新的聚合方法彻底革新了高分子的合成方式。至今已发表研究论文1000多篇,出版书籍20本,申请和授权57项美国专利和152项国际专利。他关于ATRP聚合的首篇论文(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1995)与首篇综述(Chemical Reviews2001)被引用了超过9000次(谷歌学术统计超过12000次),他的总引用次数已超过90000次(谷歌学术统计超过120000次)。Kris教授是波兰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也是中国化学会荣誉会士。获得了包括2017年本杰明富兰克林化学奖、2015年国际德莱弗斯化学科学奖在内的多项重要荣誉,是世界上论文引用率最高的前10名化学家之一。 

 

  Kris教授做报告

 

  Kris教授详细解答师生提问

  江雷院士向Kris教授赠送理化“未来论坛”纪念牌

  报告会会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