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战略咨询院召开《科学结构图谱2017》研讨会

  

  10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举办《科学结构图谱2017》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于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李国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翟明国,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所长李树深等出席研讨会。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张晓林与战略咨询院研究馆员王小梅作为主要研制人员,分别以“科学交叉融汇趋势分析”、“在科学交叉融汇中看中国”为题做主题报告。张晓林在报告中介绍了科学结构图谱的概念与目标、研制方法、世界科学结构及各个学科的结构及演化分析。报告指出,科学结构图谱跳出传统的领域分类或科学组织结构,通过可视化技术,利用在科学研究活动中自然、客观的关联揭示隐含的关系及其变化,展示科学的宏观结构。该分析工具可探索科学研究热点及其发展和演变进程。最新的科学结构揭示,当今科学研究领域数量持续扩大,学科交叉融汇的范围越来越广,人类健康、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小梅在报告中介绍了科学结构之中国图谱、中国的科研表现、科研结构、优势与弱势领域分析。报告指出,中国在世界热点前沿科学研究中持续快速崛起,在核心论文份额、研究领域覆盖率、研究领域的均衡性、国际合著中的引领度、政府资助研究领域覆盖率等各个方面都在迅速进步,缩小与美、英、德等国的差距。报告还分析了中国各学科中的优势与弱势领域,讨论后续有发展潜力的弱势研究领域。 

  在点评与专家讨论环节,翟明国院士、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朱祯研究员、中科院电工所肖立业研究员等从科学计量学研究如何与领域科学家研究相结合、科学结构图谱研究如何深入完善等方面对研究报告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围绕关乎我国未来科学发展的重要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面对当今与科学技术相关的各种海量数据和日益交叉融汇的科学研究,科学结构图谱是能够对知识内容进行组织、梳理、挖掘的有效手段和工具,除了可以分析各个国家、机构在不同学科或主题上的优势领域和发展重点,还可以从中找到感兴趣的科学领域、最优秀的专家学者、最著名的科学机构、基金的投入和论文产出的状况;除了帮助我们揭示科学结构、科学发展规律外,还能帮助我们发掘潜在合作对象、揭示创新发展趋势。战略咨询院科学结构课题组从 2007 年起开展科学结构发现与可视化分析方法的研究,先后出版了科学结构图谱四部系列著作。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业界的高度关注,《自然·物理学》 2013122日编者按曾对《科学结构地图2012》进行了报道。 

  战略咨询院党委副书记刘清、报告研究组核心成员以及各学科专家学者等30余人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张晓林作主题报告 

王小梅作主题报告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