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低累积作物品种筛选与超富集植物间套作修复技术研发”项目启动暨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召开

  

  92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低累积作物品种筛选与超富集植物间套作修复技术研发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王衍亮研究员、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任天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所长朱永官研究员、北京市农业环境监测站站长欧阳喜辉研究员、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管理站站长刘钦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周东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黄道友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副院长李永涛教授等专家,以及项目首席科学家、课题负责人与课题研究骨干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 

  该项目面向镉、砷等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及安全利用的需求,建立重金属低累积作物品种筛选与评比方法体系,筛选水稻、小麦和玉米重金属低累积品种和适合于间套作的镉、砷超富集植物优良生态型,研发低累积作物品种与超富集植物间套作的关键技术,构建适合我国不同区域的镉、砷污染农田间套作修复模式。项目执行期为20177月至202012月。 

  启动会由项目牵头单位地理资源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主任房世峰主持。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管理处处长郑戈、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处长黄宏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综合处副处长田原分别代表项目组织机构和业务主管部门讲话,对项目的顺利立项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本项目研究的重要意义,并对加强项目与行业部门的紧密联系、加强团队协作等提出了要求和建议。地理资源所副所长封志明代表项目主持单位向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和项目参与单位的全力配合表示感谢,对项目的成功启动表示祝贺,表示将为项目的顺利执行提供各项保障,期待项目取得重大研究成果。 

  实施方案汇报与论证环节由王衍亮研究员主持。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廖晓勇研究员介绍了项目总体目标和任务安排情况。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陈彩艳教授、福建农林大学周顺桂、华南农业大学黎华寿教授、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王瑞刚研究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阎秀兰副研究员分别就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 

  评审专家认真听取了各课题实施方案汇报,仔细审查了课题实施方案材料,经过质询与讨论后一致认为:项目各课题实施方案符合项目任务书规定的任务内容和目标要求,技术路线可行、研究方法适用;课题组成员知识结构合理,课题承担单位具备良好的工作基础和相应的研究条件;项目管理机制有效,实施方案合理可行。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论证,项目顺利启动。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