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植物所举行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98日下午,植物所在图资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140多名新生参加了典礼。植物所党委书记种康,副所长张立新,党委副书记曹爱民,以及各重点实验室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导师代表等出席典礼。开学典礼由张立新主持。 

  种康代表所领导班子向新同学表示由衷祝贺和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植物所的悠久历史、基本定位、科研进展及成果,相信同学们的加入会为未来的植物研究所增添光彩和贡献。同时,种康向新生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志存高远、坚定信念;第二,全心投入、乐在其中;第三,实事求是、严谨诚信;第四,团结协作、不计得失。最后,种康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在学业、心理健康、人生信念上能有正能量的收获,为植物所的发展贡献力量。 

  张立新欢迎新同学进入植物所大家庭,希望新生尽快适应新的科研氛围,聆听导师的教诲和师兄师姐的交流体会,树立明确的科研目标,培养自己兴趣,在求学过程中取得更大成果,为植物所发展作更大的贡献。 

  系统进化实验室焦远年研究员代表导师们欢迎新生。他一以自己学习经历为例,与新生们分享了研究生阶段的重要关键点:第一,要树立高远的目标,根据自己的兴趣、重要的科学问题、自己和课题组的优势、可行的研究方案等几方面开展科研选题;第二,要加强重要能力的锻炼,特别是学习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合作能力、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等几个方面;第三,要契而不舍地坚持,面对科研路上的困难付出更多的努力。他希望同学们在植物所的研究生生活其乐无穷、异彩纷呈。 

  在读研究生代表吴江昊同学与新生分享了自己在植物所学习的时光,并分享了科研生活的三点体会:第一,要学习身边的榜样,学习老师和学长们热爱科研、严谨科研、勤奋科研的精神;第二,要从科研中寻找快乐,善于发现生活的美和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第三,要注重提高身体素质,为祖国健康工作。 

  新生代表彭子洋表达了对植物所学习生活的期待。她代表全体新生向老师们表示,在今后的求学过程中,将会勤奋认真、交流合作、坚持不懈。新生们将珍惜在植物所学习的时光,迎接挑战,在科研道路上坚持自己职责和使命。她祝福同学们都能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成。 

  最后,研究生部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培训。植物所综合办公室、行政处主要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部门的职能范围,并对与学生密切相关的安全、网络、保密、宿舍管理等方面作了培训。研究生部也介绍了学生培养、学位、奖助学金等方面的相关情况,并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研究生开学典礼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