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国家重要生态保护地生态功能协同提升与综合管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暨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召开

  

  9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专项国家重要生态保护地生态功能协同提升与综合管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暨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国家林业局公园办副主任褚卫东、园林处副处长陈君帜,住建部世界遗产与风景名胜管理处副处长李振鹏、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徐延达博士、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源环境处周建军副研究员、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所长葛全胜研究员、副所长于贵瑞研究员、重点专项办公室主任房世峰副研究员,中科院成都生物所所长赵新全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院长雷光春教授、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王效科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李俊生研究员等评审专家,以及项目首席科学家、课题负责人与课题研究骨干、财务专家、有关媒体记者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 

  该项目旨在针对我国生态保护地布局不合理、破碎化严重问题,构建重要生态保护地空间布局规划技术与管理体系;针对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矛盾问题,建立多类型生态保护地集中区生态与经济功能协同提升的机制与模式;针对类型交叉、区域重叠、多头管理问题,提出适应国家公园建设新趋势的重要生态保护地优化综合管理技术,并在三江源与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进行应用示范。项目执行期为20177月至202012月。 

  启动会由项目牵头单位地理资源所副所长于贵瑞研究员主持。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彭福伟、国家林业局公园办副主任褚卫东、住建部世界遗产与风景名胜管理处副处长李振鹏和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徐延达博士分别代表有关业务部门讲话,对项目的立项表示祝贺,肯定了项目所具备的现实意义,指出了目前我国重要生态保护地管理和国家公园建设的现实需求,并表示将对项目的实施提供支持,指出应当注重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的结合,期待项目成果对我国生态保护地管理、国家公园体制改革和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代表的中国自然保护地体系提供科技支撑。周建军副研究员代表中科院科发局资环处对项目的立项表示祝贺,希望项目能够在理论和方法上有所创新,在实施过程中加强各课题、各单位的协同,使项目成果能够落地。葛全胜所长、于贵瑞副所长代表地理资源所对项目的立项表示祝贺,要求项目团队在与会各位专家、领导的指导下圆满完成任务,并表示将大力支持项目的实施,确保顺利完成。项目首席科学家、地理资源所闵庆文研究员从项目立项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预期成果与考核指标等方面对项目作了简要介绍。 

  课题实施方案论证环节由专家组组长李文华院士主持。地理资源所钟林生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桑卫国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曾维华研究员、地理资源所闵庆文研究员、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所张同作研究员、中科院水生生物所蔡庆华研究员分别对6个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 

  评审专家听取了各课题汇报,审查了课题实施方案材料,经过质询与讨论后一致认为:项目各课题实施方案符合任务书规定的研发内容和目标要求,技术路线可行、研究方法适用;课题组成员知识结构合理,课题承担单位和参加单位具备相应的研究条件,管理机制有效,实施方案合理可行。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论证,项目顺利启动。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