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理化所张铁锐研究员荣获中国光化学-泊菲莱优秀青年科学家奖

  

  在近日召开的第十五届全国光化学学术讨论会上,理化所张铁锐研究员荣获“中国光化学-泊菲莱优秀青年科学家奖”。 

  第十五届全国光化学学术讨论会于821日至24日在兰州大学召开。会议由兰州大学和中科院化学所、理化所、兰州化物所共同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佟振合担任会议主席,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担任组委会主任,参会人数超过600人。会议围绕光化学研究的前沿科学问题,以大会报告、邀请报告、口头报告和墙报展示等进行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交流。 

  为了促进和推动我国光化学学科的发展,鼓励广大青年学者创新进取,中国化学会光化学专业委员会在本次大会中首次设立了中国光化学-泊菲莱优秀青年科学家奖,奖励和表彰我国光化学相关领域的优秀青年人才。通过严格评审选出2名获奖者。张铁锐研究员因在光催化领域的杰出贡献,荣获该奖项。 

  北京泊菲莱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国内光化学(光催化)领域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创新企业之一,构建了国内第一个光催化研究级光源、第一个商业化太阳能产氢研究装置、第一个国际发明专利的光化学高通量工作站等。 

  张铁锐,中科院理化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特聘研究员。2003年于吉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4年至2009年间曾先后于德国马普胶体界面研究所、加拿大国家纳米研究所和阿尔伯塔大学、阿肯色大学及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进行博士后访问,200911月起就职于中科院理化所。2017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曾获得英国皇家学会牛顿学者、国家万人计划首批青年拔尖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奖励。主要研究领域为用于氢高效清洁制备和利用的纳米催化材料,共发表SCI论文130余篇,正面引用4000余次,申请中国专利27(15项已授权)。目前担任Science Bulletin期刊副主编,Scientific Reports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等期刊编委。  

  大会主席佟振合院士(右一)和泊菲莱总经理陈磊(左一)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