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美国西北大学Chad A. Mirkin院士访问理化所

  

  应理化“未来论坛”和中国科学院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西北大学Chad A. Mirkin院士于825日下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Unlocking the materials genome through combinatorial nanoscience的报告。 

  报告中,Chad A. Mirkin院士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围绕蘸笔纳米印刷术的研究成果,包括聚合物笔平板印刷、硬尖软弹簧平板印刷、扫描探针嵌段共聚物平板印刷以及光束笔平板印刷。该纳米印刷技术可实现在纳米及分子尺度上规模化、高通量、低成本印刷。报告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如何控制印刷图案关键参数,来实现对不同阵列大小、任意图案化及图形分辨率的可控制备等,并举例说明了该纳米印刷技术在生命科学、半导体及催化领域的应用。最后,Chad A. Mirkin院士与参加报告的师生就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Chad A. Mirkin教授为美国科学院、医学院、工程院和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四院院士,曾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科技顾问,现任美国西北大学化学系、医学系以及材料工程系教授。他是国际纳米技术权威期刊之一Small的创办者,JACS副主编,还担任了Acc. Chem. Res.Angew. Chem.Adv. Mater.20余个国际性杂志的编辑顾问,现已发表文章680多篇,拥有专利1010多项。Chad A. Mirkin院士还创办了5家公司,用以促进纳米技术在生命科学和半导体工业领域的商业化应用。 

Chad A. Mirkin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会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