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光电院获得“空天杯”全国先进飞行器创新大赛一等奖

  

  827日,首届“空天杯”全国先进飞行器创新大赛在北京圆满落下帷幕。由光电院气球中心系统总体室副主任杨燕初指导,研二学生李晨飞、赵荣和研一学生张航悦的作品“EOSWing曙光之翼-临近空间太阳能虫翼飞行器”,从全国191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夺得大赛唯一的一等奖。 

  本次大赛由国防科技工业空天防御创新中心和中国宇航学会联合主办,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承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八部、中国航天科工十院十部、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协办。大赛以在大气层内、临近空间、外层空间飞行的智能飞行器及其它新型飞行器为设计主题,共征集到来自全国39家高校、科研单位,及工业部门的191项申报作品。 

  大赛自20173月启动以来历时近半年,经由院士、工业部门资深专家和高校教授组成的专家委员会预赛三轮的严格审查,组委会遴选出15件作品进入决赛。临近空间太阳能虫翼飞行器凭借新颖的设计理念和详实的仿真分析,作为中国科学院的唯一代表进入最终决赛。在决赛激烈的答辩环节上,三位学生讲解思路清晰、回答问题明确、配合默契、表现优异,充分展示出了光电院在飞行器设计领域的特色与水平,获得了众多评委、教师和参赛选手的认可和赞扬。评审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定昌对临近空间太阳能虫翼飞行器给与高度评价,认为其“仿超压球南瓜形,作品创意十足,代表了未来空天飞行器的发展方向”。赛后,代表队的三名成员与评委和其他参赛选手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接受了中国新闻网的记者采访,展示了光电院学生良好的专业素质和精神风貌。 

  这次大赛对气球飞行器研究中心飞行器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是一次与相关高校和科研单位深入交流、学习他人、检验自我的难得契机,是将理论运用于实践、在实践中深化理论理解的良好机会,后续中心还将继续积极参加此类活动,为学生们提供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 

奖牌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