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山西煤化所举办2017年度科技团队管理者培训研讨会

  

  8月17日至19日,由人事教育处、科技开发处共同主办的2017年度山西煤化所科技团队管理者培训研讨会成功举办。在所所领导以及研究室、课题组、职能管理部门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

  党委书记马七军主持开班仪式并致辞。马七军指出,今年是“十三五”开局的第二年,实现研究所“十三五”战略目标,需要切实可行的办法与举措。自2015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政策,确定在北京、上海、合肥建立三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科院四类机构改革继续推进。这些对于研究所来说都是改革的机遇。马七军希望参会人员以他山之石启迪智慧,充分交流;为煤化所未来的发展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所长王建国做了《研究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报告。王建国分析了目前高校“双一流”建设、学科评估的外围环境,分析了山西煤化所人才梯队建设、职工工作状态、学科发展以及创新意识等内部态势。指出为应对上述问题,需要在队伍建设和机构建设等方面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王建国要求,我们需要对5至10年后煤化所的发展愿景、能源结构转变对煤化所研究方向的影响、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背景下煤化所如何顺势而为、如何做好人才队伍的引进培养和稳定、如何在创新文化建设中做好创新和激励进行思考。

  培训研讨会邀请中科院规划局规划管理处处长陶诚、中科院化学研究所人事处处长舒春英、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梁波、深圳中科院知识产权投资公司总经理李K、中科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书记兼常务副主任冯稷前来授课,他们分别从中科院“十三五”发展纲要、人才高地建设及高端人才引进、从所史角度看学科定位、知识产权运用战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怀柔科学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系统的讲解,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会上,马七军代表研究所传达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印发白春礼同志在2017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讲话的通知》及会议主要精神。

  财务处负责人张存世、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樊卫斌、中科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全贵分别就煤化所落实财政50号文相关制度解读、两个重点实验室的发展与思考等作了专题报告。

  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围绕王建国提出的“研究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就山西煤化所当前人才队伍建设、团队建设、学科发展布局、成果转移转化、怀柔科学城建设以及创新文化等研究所面临的问题,坦诚交流,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

  王建国为培训研讨会作了总结,肯定了培训研讨会的积极意义,肯定了参会人员为煤化所发展表现出的真切之情,肯定了山西煤化所管理制度化建设的良好态势,表示所里将会就如何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团队建设、大力选用青年人才、适时走出去等制定相应举措并付诸实施。

王建国作报告

马七军主持开班仪式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