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杨钟健-裴文中”学术讲坛邀剑桥大学Martin Jones教授讲学

  

  811日下午,“杨钟健-裴文中”学术讲坛第八期在古脊椎所开讲。本期讲坛邀请到国际著名古植物考古学、分子考古学学者,剑桥大学达尔文学院副院长、考古学与人类学系主任 Martin Jones 教授,做了题为“The long prelude to agriculture; the starchy foods of palaeolithic communities(农业的长序:旧石器人群淀粉类食物的利用)”的精彩报告。 

  Martin Jones教授从一个全新的研究视角,介绍了一种新的植物学证据,保存于旧石器时代遗址中炭化的块根块茎的形态特征及相关的研究方法。他列举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非洲南部,欧洲中部,及东南亚数个旧石器晚期洞穴、岩厦及露天营地遗址的植物考古学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显示,早在距今10万年前后,在非洲地区的现代人人群的食谱中单子叶植物禾本科,莎草科,薯蓣科的果实、块根、块茎在其食谱中就占据了重要地位。而随着现代人群向全球扩散、迁徙的过程,现代人类在适应不同植被带及不同植被类型的过程中,迅速学习并认识了当地的可食用的淀粉类植物资源。所有这些证据表明,现代人对于淀粉类植物资源的认知与利用能力,不仅帮助了他们在全球范围内的迅速扩散,同时也为后来农业的起源提供了基础。 

  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参加了论坛。报告之后,Martin Jones教授回答了提问,与参加活动的学者就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Martin Jones 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