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山西煤化所“求真讲堂”首场报告开讲

  

  7月24日,山西煤化所“求真讲堂”——正高讲习班在能源楼三层报告厅开讲。首场报告邀请李永旺研究员作为主讲嘉宾,以讲述“合成油事业的艰辛历程”为报告主题,200余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

  李永旺从能源利用的历史谈到煤的转化利用,分析未来一百年中国的能源命运;从费托合成技术研究、发展的漫漫历程,到费托合成工业化的历史演变,谈到合成油事业从起步到发展从而壮大的艰辛发展历程,其间经历理论研究、工业开发的种种困难挑战,最终成功实现了煤制油技术的全流程贯通,完成400万吨/年煤制油的工业化应用。报告过程中,李永旺分析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以及工程化之间的关系问题;与科研人员分享带领科研团队、争取科研成就的心得体会,在关于青年人的成长话题上指出欲在科学领域有一席之地,做好科研团队的领导者,首先要脚踏实地,做好充分的知识储备;同时要注重个人德行修养,作为团队领导者要有奉献精神和担责意识,敢于处理各种问题,利益面前首先考虑他人,善用每个人的长处并尊重他人。报告最后,李永旺对煤化所的团队发展和未来建设提出意见:建议研究所传统优势不要丢,各个课题组应集中优势力量形成大团队合作,做好持续性的研发工作,注重技术的市场推广,让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走进工业化。

  李永旺的报告和演讲风趣幽默、深入浅出,饱含对煤化所的深情和对青年科研人员的殷切希望,现场人员与李永旺就科研项目选题、团队建设等方面展开积极交流,会场气氛热烈,大家对李永旺的精彩报告多次给予热烈的掌声。

  “求真讲堂”是由人事教育处组织,旨在进一步提升研究所学术氛围,促进学科交流,充分发挥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学术引领作用而定期开展的学术报告活动,活动将以两周一期的频率,邀请所内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就学科理论知识、研究进展、技术前沿、学术动态、心得体会等做学术报告或交流研讨。“求真讲堂”首场顺利开讲,为所内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也为后续报告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