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植物所洪德元院士获恩格勒金质奖章

  

  729日,在第十九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上,由国际植物分类学协会设立的“恩格勒奖”公布获奖名单。经评审委员会评选,中科院植物所洪德元院士被授予“恩格勒金质奖章”,成为该奖项设立30多年来的第6名获奖人、首位获得该奖的亚洲学者。 

  洪德元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植物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他主要从事植物分类学研究,在芍药科、玄参科、桔梗科和鸭跖草科植物分类和系统学研究中做出了突出贡献,提出了多个属的新系统。洪德元自1972年起参与或组织《中国高等植物图鉴》、《中国植物志》、Flora of China等重大植物志书编写;他发起并主持重大国际合作项目“Flora of Pan-Himalaya”(“泛喜马拉雅植物志”)的编研。迄今为止,洪德元已发表论著308篇(部)。近年他发表的数部英文专著产生了重要国际影响,如对世界牡丹、芍药作了全新的分类修订,并揭示了“花王牡丹”的起源。 

  恩格勒金质奖章于1986年设立,以德国植物分类学家阿道夫·恩格勒冠名。阿道夫·恩格勒是近代植物分类学泰斗和植物地理学的权威,他于1897年提出的恩格勒系统是第一个比较完整的自然分类系统,对植物分类学和系统学的发展产生了长期而深远的影响。恩格勒金质奖章旨在表彰有生之年对植物分类学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是植物分类学领域的“终身成就奖”。该奖章评选周期与国际植物学大会相同,每6年评选一次,每次授予1人,并在当年的植物学大会上颁发。 

  

 7月29日,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上,大会向洪德元院士颁发恩格勒金质奖章(图片来源:深圳晚报)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