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Lonnie Thompson院士和Adrien Gilbert博士应邀在中科院青藏高原所作学术报告

  

  7月22日,应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所长、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以下简称“青藏卓越中心”)主任姚檀栋院士邀请,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著名冰川学家、俄亥俄州立大学Lonnie Thompson教授和挪威奥斯陆大学Adrien Gilbert博士到访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和青藏卓越中心,并分别作了题为《Past, Present and Future of Glacier Archives from the World's Highest Mountains with emphasis on Guliya ice core records》和《The 2016 gigantic twin glacier collapses in Tibet: towards an improved understanding of large glacier instabilities and their potential links to climate change》的学术报告。姚檀栋院士主持本次学术报告,来自中科院青藏高原所、青藏卓越中心、中科院地质地球所、南京大学等多家单位的科研人员参与本次学术报告和讨论。

  Thompson院士首先对全球中低纬度山地冰芯的研究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对山地冰芯的钻取技术、保存条件、研究成果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介绍;Thompson院士指出,中低纬度山地冰芯是研究过去气候环境变化的重要载体,能够提供不同历史时期高分辨率的气候环境记录。Thompson院士以1983年和2003年在秘鲁获取的Quelccaya冰芯为例介绍了两支冰芯记录的一致性;随后,Thompson院士对2015年由姚檀栋院士领队的中美等五国联合科考队在西昆仑山古里雅冰帽获取的冰芯记录进行了介绍。利用古里雅冰芯记录,Thompson院士就印度夏季风和西风环流在青藏高原西北部地区的交互作用、20世纪末以来高海拔升温条件下古里雅冰帽的变化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就全球变暖背景下非洲、南美洲、青藏高原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等中低纬度地区冰川的消融及未来命运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关切。

  Gilbert博士对2016年7月和9月发生在青藏高原西北部阿里阿汝措地区的两次冰崩事件和模拟工作进行了介绍。Gilbert博士结合2017年7月的现场考察情况和对遥感及DEM数据的分析,对两次冰崩发生的过程特征进行了探讨,认为这两次冰崩具有长期积累但快速发生的特点;通过对冰崩前不同时段DEM数据的解译,认为冰崩发生前十年开始这一地区冰川表面的流动速度加快导致冰川表面呈现出裂隙特征,在温度升高和降水增加的背景下最终导致两次冰崩事件的发生;并结合3D热力-动力模型对两次冰崩事件的过程进行了模拟。

  Thompson院士和Gilbert博士的报告引起了相关研究人员的极大兴趣,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本次报告对未来在青藏高原地区开展相应的研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将进一步推进第三极地区气候环境演变与冰川变化研究的深入开展。

  姚檀栋院士主持报告

  Lonnie Thompson院士作学术报告

 

  Adrien Gilbert博士作学术报告

  姚檀栋院士和Lonnie Thompson院士同参加古气候远程视频课程的学员合影留恋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