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2017过程工程所专利实战培训班第二期(检索与分析)成功举办

  

  为掌握行业发展态势,洞察专利布局动态,启迪科技创新思维,指导专利规避与组合,识别潜在伙伴与对手,76日,过程工程所举办2017专利实战培训班第二期(检索与分析),全所职工学生50余人参加了上机操作实战。 

  智慧芽公司三位培训师袁钊弟、张长远、张元元到所进行培训,袁钊弟分七部分讲解了智慧芽Patsnap专利检索分析系统的使用方法与操作技巧,一是技术领域的检索,包括技术主题的分解、检索式的创建、逻辑组配符号的使用、同义词的扩展、分类号的运用、国际专利的检索等;二是重点申请人的跟踪,包括使用公司树找到所有分公司与子公司的专利,合并同一申请人的不同名称等;三是对于检索到的专利文献集群的数据处理,包括数据去重、数据去噪与数据标引的方法;四是对于经处理后的专利数据的分析,可以快速的进行专利申请趋势、申请人排名、各国专利分布、法律状态分析、同族分析等常规分析,以及矩阵分析、专利地图等高端分析,输出可视化的图表,特别是每项专利可以进行前后引用分析和价值的初步评估,便于明晰技术发展脉络,助力专利有效运营;五是可以利用工作空间实现技术分支专利数据库的建立、动态更新、邮件提醒等,便于追踪最新的专利申请,进行专利预警等;六是法律状态检索,可以检索到专利是否有效、失效原因、许可转让、复审无效、侵权诉讼等信息;七是一些实用的小功能,如专利全文的批量下载,专利导入与导出等。随后,三位培训师结合学员实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 

  《“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提出了三项主要任务: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严格实行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知识产权高效运用。其中一个重要举措是“推动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完善中国制造知识产权布局,深化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专利检索分析作为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的基本技能,应该贯穿科研活动的全过程。近两年,过程工程所配置了高效的专利检索分析系统“PatSnap”,数据库涵盖欧专、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美国、中国、德国、日本、台湾等7个地区或组织的全文以及90多个国家地区的摘要数据,总数超过1亿条。期望通过Patsnap的操作培训与充分使用提高科研效率,助力成果转化,推动中国由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的转型。 

  培训讲解 

  检索实战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