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生态环境中心吕永龙主编的《中国环境百科全书- 环境管理学》正式出版

  

  2011年,《中国环境百科全书——环境管理学》被国家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中国环境科学出版集团列入重点出版计划,邀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吕永龙研究员担任主编。经过近6年的编纂工作,几易其稿,由吕永龙主编、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贺桂珍博士担任副主编的《中国环境百科全书——环境管理学》正式出版(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17)。来自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南开大学、山西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国家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国家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国家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等单位的一批活跃在环境科学、生态学和环境管理学领域的中青年学者参与了编撰工作。 

  《中国环境百科全书——环境管理学》拟全面反映当今环境管理学的前沿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充分利用管理科学、环境经济学、政策科学等社会科学的理论范式和分析方法,广泛吸收自然地理、环境科学、系统科学、信息科学、计算模拟等自然科学理论和野外观察实验方法,将科学与政策有机结合,提供科学的环境调控与管理工具,提供有针对性的环境问题的系统解决方案。它不仅可作为环境管理部门的重要参考书,也可作为环境工程师、资源规划师、景观建筑师、生态学家、环境经济学工作者的工具书,更希望将环境管理学知识普及到广大公众。 

  至此,吕永龙研究员率领的研究团队经过20多年的探索性工作,在推进我国环境生态管理学的学科发展方面,取得了系统性的成果。1996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欧洲环境控制研究中心等支持下,将欧盟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环境管理》三卷本研究生教材:《环境管理:生态系统方法》、《环境管理:部门分析方法》、《环境管理:可持续发展手段》(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出版)翻译引入我国,填补了当时国内缺乏相关专业研究生教材的空白。2009年,根据环境科学、生态学、管理科学等领域的国际发展动态,将环境系统分析方法、生态系统管理和环境技术创新理论相融合,主编了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教材《现代环境管理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已被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著名高校相关专业研究生广泛使用。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