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南开大学教授胡伟波来微电子所访问交流

  

  75日,南开大学教授胡伟波来微电子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Memory-Assisted Analog Signal Processing in Deep Learning Chips”的学术报告。微电子所科研人员、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 

  胡伟波在报告中指出,机器学习的概念最早出现于1959年。近年来,由于前所未有的处理能力、巨大的可用数据以及有吸引力的市场价值,深度学习已成为机器学习的一个热点研究课题。由于应用于深度学习的神经形态网络通常有数百万甚至数十亿的乘法器和累加器,因此,在数字电路中实现和运行深度学习非常耗电,对硬件要求非常高,价格也非常昂贵。存储器辅助模拟信号处理提供了一种完全不同的方式来实现乘法器和累加器。模拟电路可以使用欧姆定律简单地实现乘法,并使用基尔霍夫电流定律实现求和,可以较好解决电能、配置等制约因素。胡伟波以混合信号电路设计师的角度,讲解了存储器辅助模拟信号处理的方法和电路设计,介绍了神经网络人工智能芯片的研究现状和研究前景。与会听众就神经网络、深度学习芯片等领域同胡伟波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 

  胡伟波现任南开大学微电子工程系教授,主要研究集成电路在深度学习的应用,包括通过存储器辅助模拟电路实现深度学习芯片,以及在电路验证或CAD上应用深度学习算法等。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