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薛其坤院士做客微电子所“芯·文化”论坛

  

  75日,微电子所举办“芯·文化”论坛——名家讲堂,邀请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作了题为《从事量子物理研究的经历和体会》的精彩报告。微电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志刚,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吴枫及微电子所职工、研究生共11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微电子所刘明院士主持。

  薛其坤从霍尔效应和反霍尔效应等基础内容讲起,介绍了人类围绕霍尔效应所进行的积极探索和实验,以及针对高温超导开展的研究情况。他介绍了自己从事量子物理研究和界面高温超导研究,特别是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经历。凭借在新奇量子效应方面做出的开拓性工作,薛其坤于20169月获得首届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他分享了个人求学与工作经历,鼓励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努力培养积极乐观、不畏困难的生活态度,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科研作风,敢于创新、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团结互助、善意待人的道德风尚和胸怀理想、追求卓越的远大志向,做一个快乐的、有责任的追梦者。报告结束后,薛其坤同与会人员就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薛其坤现任清华大学副校长,“万人计划”杰出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扫描隧道显微学、表面物理、自旋电子学、拓扑绝缘量子态和高温超导电性,发表文章400余篇,曾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三世界科学院物理奖、陈嘉庚科学奖、求是杰出科学家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等奖励荣誉。

薛其坤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