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第二粮仓发展战略与实践》出版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一直关注并支持黄淮南片粮仓建设,张正斌研究员于2014年撰写的《改造中低产田加快黄淮南片粮仓建设》被《人民日报》内参采用。原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20146月到安徽合肥调研依靠科技保障粮食安全工作并指出,在黄淮海等地区建设第二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充分发挥中低产田粮食增产潜力,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2015年中国科学院启动“淮北科技增粮县域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2016年,张正斌研究员等专家提交的《中国科学院专家关于及早启动黄淮南片第二粮仓科技专项的建议》,被国务院办公厅《专报信息》采用。2017年科技部将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四大工程——种业自主创新重大工程、第二粮仓科技创新工程、蓝色粮仓科技创新工程、科技扶贫“百千万”工程。 

  近日,由张正斌研究员等专家编著的《中国第二粮仓发展战略与实践》在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内容简介如下:我国有18亿亩耕地,其中有78.5%的中低产田(约14亿亩),旱地占50%以上(9亿多亩)。东北平原、华北平原和长江中下游平原这三大平原是我国第一粮仓,广大的中低产田是我国的第二粮仓,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希望田野。本书第一部分是在国家层面研讨了中低产田第二粮仓在保障国家粮食、经济和生态安全方面的重要战略地位;第二部分介绍了黄淮南片粮仓发展战略及作者近年来在以半湿润雨养旱地农业为主的淮北平原建设淮北粮仓的实践;第三部分是针对华北水资源高效利用、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应转向农区和城镇等方面提出的有关重要建议;第四部分重点介绍了黄土高原发展经济生态果业是我国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典型等。  

  本书可作为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区域农业发展、中低产田改造、粮食安全、绿色高效现代农业、农业供给侧改革等方面研究的师生和科研工作者的参考用书,以及农业政府机构和农村群众、基层干部的学习读物。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