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兰州大学魏华教授来理化所做报告

  

  应“理化青年论坛”、理化所青促会和中科院理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邀请,兰州大学魏华教授于615日下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智能高分子载体材料的精准合成与功能化”的报告。 

  报告中,魏华教授围绕“如何高效地实现先进高分子载体材料的精准合成与功能化”这一基本科学问题,从材料的合成方法、聚合物的拓扑结构、以及材料的结构与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三个方面展开了系统的介绍。他首先介绍了利用“双头”试剂构筑结构精准的嵌段共聚物的合成策略,着重强调了其在基因转染方面的应用。在聚合物拓扑结构调控方面,利用点击化学合成了结构新颖的花状阳离子聚合物,比传统的线状阳离子聚合物具有更优异的药物控释性能。最后,报告系统总结了高分子载体材料的化学结构、拓扑结构与其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为先进高分子载体材料的设计合成提供了理论指导。 

  魏华教授在武汉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和博士学位,先后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和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高分子化学和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已发表SCI期刊论文50余篇 (Prog. Polym. Sci.,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it.)。曾获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学金、2011年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010年悉尼大学博士后奖学金等荣誉。2015年入选“青年千人”计划。  

魏华教授做报告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