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丰桥技术科技大学教授到电工所做“等离子体催化环境应用”专题报告

  

  614日下午,日本丰桥技术科技大学((TOYOHASH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Akira Mizuno教授应邀到电工所访问并作了题为“Non-thermal plasma combined with catalysts for environment technology 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邵涛老师主持,所内外20余名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参会。  

  报告中,Mizuno教授就其研究组近年在低温等离子体净化空气、废气和废水处理、甲烷转化制取甲醇等研究取得的一系列重要进展做了详细报告。Mizuno教授及他的研究团队开发出脉冲放电及填充床放电等离子体与催化相结合的高效节能空气净化技术;其研制的蜂巢型反应器能高效地将处理工业废气中的硫化物和氮氧化物;此外,Mizuno教授对低温等离子体对甲烷燃烧特性和生物应用等方面作了详细报告。报告结束后,Mizuno教授与多名参会师生进行了友好的互动与交流,就不同反应器的放电特性、等离子体与催化剂协同效应等相关问题作深入探讨。此次报告会为大家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拓宽了相关科研人员的科研思路,得到与会者的广泛好评。  

  Akira Mizuno教授先后于197319751978年获得日本名古屋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学士、日本东京大学电机工程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之后,分别在日本丰桥技术科学大学、冈崎国家协会分子科学系担任教授,目前就任于日本丰桥技术科学大学环境与生命科学系。Mizuno教授在等离子体应用于环保治理领域做出了重大的贡献,针对气态污染物的分解途径、降解机理、实际应用等方面有深厚造诣。除此之外,Mizuno教授在静电除尘、电气杀菌、静电引力和激光光学控制DNA分子等领域也有重大的研究发现。已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国际会议论文200余篇,申请日本国内或国际专利约110项,先后于美国、法国、英国、中国和日本等研究机构和学术会议上作相关邀请报告,是该领域的知名学术权威教授。  

报告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