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科学院二代导航专项总体部召开“导航技术的空间发展”系列学术专题研讨会

  

  69日,中国科学院“导航技术的空间发展”系列学术专题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召开,本次会议是中国科学院二代导航专项导航专项总体部主办,中国科学院二代导航专项总体部学术交流中心、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承办。 

  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高工肖伟刚,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二代导航专项总体部主任吴海涛,中国科学院上海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二代导航专项总体部总工程师林宝军,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双南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的四十余位专家参加了会议。 

  吴海涛首先介绍了系列学术专题研讨会会议主旨,接着围绕“导航技术的空间发展”的主题,会议分别就“中国卫星导航技术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高精度星间测量与导航星座自助导肮”、“氢原子钟在导航卫星的应用与发展”、“高精度星载积分冷原子钟研究”、“脉冲星导航:科学、技术以及中国未来发展思考”、“脉冲星时建立与应用研究”、“中科院西光所X射线探测器及光源研究进展”做了口头报告,接着与会人员围绕“转发式系统的军民融合应用”、“未来导航的新方法”、“脉冲星导航技术”等技术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虽然对脉冲星来讲在测量精度上有一定的物理条件制约,但在与X射线探测器及冷原子钟等技术的结合上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脉冲星的地面观测也值得受到广大学者的关注。 

  本次会议参会代表也一致同意:在尊重科学规律的前提下,要突出中科院特色,结合科研与工程设计,在导航技术的空间发展方面完成相应的试验发展研究路线图。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