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张喜英研究员被评为河北省“三八”红旗手

  

  68日获悉,经中心党委认真组织,积极推荐,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张喜英研究员荣获“河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张喜英研究员自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农田节水机理和技术研究,始终坚持在科研一线。在30年来的科研工作中,针对华北灌溉农田水资源短缺问题,围绕农田生态系统水分传输规律、调控机理和途径等开展了长期深入研究,为农田水分利用效率的提高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和技术支撑。研发的冬小麦调亏灌溉制度,使河北山前平原井灌区高产小麦灌水次数从传统的67次降到现在的干旱年3水、常年2水、湿润年1水的麦田节水灌溉制度,该项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对缓解山前平原地下水超采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力推广的冬小麦机械收获秸秆直接覆盖夏玉米技术,可减少玉米生育期耗水40mm,这项措施的大面积推广应用对河北省节水农业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集成的耕作灌溉复合节水模式及其配套的高产节水品种和栽培技术,可实现小麦、玉米两作农田总耗水量减少20%以上的增产节水目标。并参与多种形式的节水技术培训,在提高农业和社区节水意识和节水技能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她带领的科研团队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内外的认可,研究所组织的国际评估中,国际专家认为张喜英研究员及其带领的科研团队对作物科学方面的研究基于长时间定位试验,研究结果在国际学术界具有重要价值,对推动作物亏缺灌溉理论和技术的发展有重要作用。 

  张喜英研究员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级项目10项、中国科学院项目6项、河北省科技项目2项,先后获得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排名第1)、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排名第4和第10)、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排名第3和第7)、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10)、水利部大禹科学奖1项(排名第9);在国际主流刊物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中文论文100余篇,撰写专著《作物根系与土壤水利用》,并参与《河北省种植业高效用水路线图》等6部专著的编写。曾获河北省直“三八”红旗手、省直先进女职工、省直“五一”劳动奖章、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等称号。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