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嗨,你听到了吗?”——声学所东海站组织赴湖南安化开展科普支教活动

  

  51013日,中科院上海分院交叉学科中心、声学所东海站、巴斯德研究所联合组织分院系统单位赴湖南省安化县江南镇中心小学开展了“让我们拥抱科学”主题科普支教活动。本次活动东海站科普团队为江南镇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带去的科学“礼物”是一场别开生面的互动型声音科普讲座--《“嗨,你听到了吗?”》。 

  本次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讲座中又结合“真空铃”等趣味视频和简易实验介绍了“振动产生声音”、介质对声音传播的重要性,让同学们对声音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而“声音的样子”为同学们打开了新的声音世界,音像结合的方式带同学们直观了解了声音的波形“原貌”,改变了他们“声音怎么会有样子”的原始认知。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除了普及声学基本知识外,东海站科普志愿者们利用人耳模型形象诠释了听觉产生的过程,通过互动小游戏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听觉障碍人群的不便和痛苦,为他们普及了听力保护小知识;超声雾化器营造的“仙境”将本次讲座推向了高潮,不断扩散的水雾引发了同学们的阵阵惊呼,引领同学们走进了声音的生活应用领域。 

  最后,本次科普讲座以爱因斯坦的“科学是永无止境的,它是一个永恒之谜”做结束语,希望带领同学们接触缤纷声学世界、领略科学魅力之外,也能引导他们对于生活保持好奇心、从身边发现科学,推动他们努力汲取知识。 

  据悉,当地安化电视台、安化新闻网等媒体平台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链接如下)。 

  视频连接 新闻链接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