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遥感地球所老科协举办学术沙龙活动

  

  510日,遥感地球所老科协举办了学术沙龙活动。 

  此次学术沙龙以“中国湿地监测与评价”为中心议题。中科院老科协理事长何远光,副理事长李致洁、桂文庄,院老科协办公室主任麻丽雯、副主任樊锦华和来自中国林科院林业信息资源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地理资源所、遥感地球所的26位专家参加了此次活动。遥感地球所老科协田国良研究员主持了活动。 

  首先,遥感地球所牛振国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湿地监测与评价”的主旨学术报告。报告从湿地保护的意义及与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湿地的科学概念分析,我国湿地的历史、现状及其变化特征,我国湿地保护形势分析,未来我国湿地保护面临的各种挑战和机遇等五个方面展开综述。他具体介绍了湿地研究领域的概况、若干热点科学问题以及湿地监测与评价的发展趋势,简述了所承担的湿地遥感动态监测项目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设想。 

  遥感地球所郑姚闽副研究员以“中国保护区保护有效性评价及政策建议”为题作特邀报告,介绍了基于1978-2008年四期中国湿地制图结果、生物多样性评价和相关环境数据,以及对我国91个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有效性进行评估的系列成果。 

  在交流环节,与会专家结合国际湿地研究动态、国家总体发展战略、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并围绕全球化、“一带一路”等大环境,国际化、多学科交叉融合、概念定义规范、体制、技术体系创新发展等内容提出了建议设想。北京师范大学王锦地教授提出了将已有的1980年开始的全球陆表生态数据产品在湿地监测与评价研究中与大家共享的提议。 

  何远光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此次活动实现了老中青结合的意义,取得了诸多成效,达成了共识。他提议,进一步落实报告内容,不只局限于科学问题的研究,应与国家的经济安全、粮食安全、生态文明等结合起来,引起国家重视,形成有影响力的报告。此外,他对遥感地球所老科协多年来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学术沙龙现场 

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