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科学院大学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人文社科讲座圆满举行

  

  5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简称留联会)与经管学院联合举办的人文社科讲座第一讲在玉泉路校区如期举办。中科院党组副书记郭传杰研究员应做了题为科学大家为人治学的小故事—我的亲历亲见与亲闻的讲座。讲座国科大副校长、留联会会长苏刚主持 

  讲座伊始,郭教授为大家分享了我国“气象学之父”、中科院院士竺可桢先生记日记小故事。自1936年至1974年38年竺可桢先生坚持每天记录气象学数据,如果遇到无法亲自测量的情况也要标注局报表示当天引用中央气象局发布的官方数据。最后一篇日记中,竺可桢先生由于身体原因无法亲自测量,也不例外的标注之后,郭教授与我们分享了早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F. Mclafferty 教授实验室访问研究期间的工作学习见闻,以及F. Mclafferty 教授严格要求学生坚决不能说假话,说假话就不配做科学的故事。郭教授以讲故事的形式告诉大家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做科研。 

  什么条件做科学?相对于资金、设备等硬件条件,郭教授强调了制度、规定、氛围软件条件的重要性。抗日战争期间西南联大艰苦的科研条件下,王竹溪与汤佩松合作国际上首先提出细胞水势的概念,是植物生理学发展史上的历史性进步,也是物理学家与生物物理学家联手生物物理学做出开创性贡献的成功范例。之后,郭教授讲述“中国的居里夫人”何泽慧先生讲述与钱三强同时下放五七干校劳动期间依然开展天体物理观测研究的故事,并在耄耋之年仍然坚持全天上班关心中国高能物理和核物理事业的发展温家宝总理先后6次去看望何泽慧老人,给予她高度评价。 

  最后郭教授讲述著名数学家吴文俊院士在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时的波澜不惊,偶遇航班延误时泰然处之的故事,以及中国放射化学奠基人杨承宗先生与“两弹元勋”、“中科院院士”等荣誉失之交臂,却心态平和、处之淡然的高风亮节如何对待挫折和荣誉?郭教授说:“淡是人生真滋味,做人的极致是平淡要以一颗平常心,做一个平常人。 

  在全体听众的热烈掌声中,郭教授结束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精彩报告,会后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留联会人文社科讲座第一讲圆满结束。 

郭传杰教授做讲座

国科大副校长、留联会会长苏刚主持讲座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