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作物氮素实时诊断与精量推荐施肥技术”现场培训会

  

  426日,农业资源研究中心联合南皮县农业局和科技局在“渤海粮仓”核心示范区乌马营镇东五拨村组织召开“基于数字图像分析技术的作物氮素实时诊断与推荐施肥技术”和“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现场观摩与技术培训会。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相关课题科研人员,南皮县农业局、科技局有关负责同志,当地合作社成员、种植大户和农户等5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南皮县农业局植保站站长张满意主持。 

  培训期间,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张玉铭副研究员简要介绍了河北省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成果转化项目“南皮县小麦玉米精准施肥关键技术示范”、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渤海粮仓示范工程专题“小麦玉米浅层微咸水补灌吨粮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和河北省科技计划项目“河北小麦玉米养分实时诊断与精量施肥技术研究与示范”在近几年取得的主要科研进展;分析了当前农业生产中施肥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强调了实施养分精准管理的重要性,并从作物的“察言观色”进行氮素营养诊断,到利用数字图像色彩参数分析的方法开展氮素诊断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李红军副研究员具体介绍了基于无人机搭载数码相机快速获取作物冠层数字图像进行大面积农田氮素诊断与推荐施肥技术和基于手机相机获取数字图像进行小田块作物氮素实时诊断与推荐施肥技术,详细讲解了自主研发的手机软件“小麦、玉米氮素营养诊断与推荐施肥”的用途和具体安装、操作方法,并进行了现场演示应用。参会人员对该技术表现出了浓厚兴趣,现场通过扫描二维码安装了手机版氮素营养诊断软件,并进行了实际操作应用。同时,李红军副研究员还现场建立了“氮素实时诊断与推荐施肥”微信群,通过微信方式将农户组织到了一起,便于对农民进行远程指导。张满意站长着重针对小麦吸浆虫防治技术进行了培训。培训结束后,与会农民就小麦、玉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交流。 

  本次现场观摩与技术培训会得到了地方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受到了当地农户的普遍欢迎,对进一步促进“渤海粮仓”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并扩大其社会影响起到了积极作用。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