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化学所第一届所级知识产权专员培训班圆满结束

  

  426日,化学所第一届所级知识产权专员培训班圆满落下帷幕。此次培训班由化学所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合作举办,培训班针对化学所的需求及学科特点,设计了五次课程,内容涉及《专利保护的客体》、《专利文献的检索》、《专利的撰写及申请流程》、《专利审查意见的答复》、《国外专利申请》、《专利权的归属》、《专利的维护和运营》等。 

  整个课程的设计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除了课程的讲解,培训班以化学所的一篇科研论文为材料,布置了专利撰写和检索的作业,使学员能够及时地将学习的课程内容进行实践。同时,针对作业出现的问题,授课老师进行了详细的总结和更正,使学员们对专利的撰写、答复及检索有了亲身的实践和感受。 

  整个课程的设计也高度重视专利的运营和成果转化。在此次培训期间,邀请了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崔勇副主任就运营中心的成立及运作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还邀请了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肖尤丹老师讲解了科研机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新常态,并结合实际问题,讲解现行政策环境下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模式与操作的可行方案。

  此次培训班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学员们对本次培训班的课程设计、专家讲授水平、培训班的组织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于今后培训课程的设计也给出了很多建议。根据学员们的建议和课题组的实际需求,科技处和人事处将进一步优化后续的课程设计,更好地服务于科研成果转化。

培训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