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开展农业水循环研究平台建设调研交流活动

  

  424日至426日,以中国科学院野外台站网络重点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埋深地下水-土壤-作物系统水分溶质循环试验观测平台”为依托,由中心主任助理沈彦俊研究员带队,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组织水资源与节水农业研究领域科研人员6人到国内著名农业水循环研究平台开展调研交流活动。 

  调研小组先后到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长武黄土高原农业生态试验站和黄土高原人工模拟降雨大厅、西安理工大学水文水资源实验室、武汉大学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灌溉排水与水环境综合试验场等地进行了调研学习,围绕农业水循环室内外研究平台建设的科学目标、实验设计、监测项目、实施方案等内容,与相关研究人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大埋深地下水-土壤-作物系统水分溶质循环试验观测平台”项目拟建设国内外第一家农田生态系统深厚包气带生物地球化学物质传输迁移观测平台,通过开展野外原位监测,结合样品采集与室内测定和分析,研究华北山前平原农田深厚包气带水分运移、盐分与农业环境污染物传输等问题。通过此次调研学习,中心相关科研人员详细考察与深入交流了包气带原位监测的施工方案、传感器的类型选择和安装、土壤水盐运移参数的室内分析测定和过程试验,为该项目实施方案的详细制定提供了广阔的视角和开阔的思路。(供稿:闵雷雷)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