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自动化所举办2017年研究生指导教师研讨班

  

  415日,自动化所2017年研究生指导教师研讨班在所内举行,近两年新上岗博导、硕导共计45人参加了研讨班。会议上下午部分分别由研究生部主任李磊和徐德研究员主持。 

  刘成林副所长首先致辞,他指出举办导师研讨班旨在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升新上岗导师研究生培养经验,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随后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指导研究生的体会,最后他勉励参会人员在导师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从硕导到博导,从博导到名师。 

  随后,刘成林副所长作了题为“以科教融合为核心的教育改革”的报告。全面系统的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趋势、院内教育体制机制的改革探索、国科大科教融合学院建设进展以及国科大十三五研究生指标配置方案。  

  中科院心理所高文斌研究员介绍了研究生的心理特点、当代研究生的成长背景、与研究生沟通的基本问题等。通过剖析研究生面临的主要挑战,总结出导师应该注重的研究生心理能力培养要素。 

  动物所王德华研究员分享了他在研究生教育和培养中的认识和体会。他的报告从研究生培养的现状和现实展开,结合自己研究组的故事,生动诠释了导师应有的胸怀和理想,突出了讲述了导师在“传统和学术传承”上应发挥的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自动化所徐德研究员介绍了自己的导师经验,他着重介绍了所在团队的研究生日常管理及关键节点管理问题。分享了研究生由导师个人指导到导师组指导的管理模式,强调研究组要建立合理理念、注重学风建设、营造和谐氛围,实现教学相长、和谐共赢。 

  研究生部李磊老师做了《把握关键环节 提升学位质量》的报告,她介绍了研究所近期在学科、课程、学生管理中的一些重点工作,着重阐述了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生源是保证培养质量的第一关、论文是学位授予质量的第一要务这三个问题。 

  研究生部曹娟老师作“关于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及应对”专题报告,导师培养过程中除学业之外,对研究生的个人生活也要给予关注。遇到学生心理异常情况,要注意沟通的方式方法。 

  每个报告后,参会人员都与报告人就报告内容或指导研究生中存在的困惑进行深入交流讨论。研讨班最后,刘成林副所长总结讲话并为新上岗导师颁发聘书。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