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陈晓华教授访问心理所磁共振成像研究中心

  

  412日,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陈晓华(Sylvia Xiaohua Chen)教授到访心理所磁共振成像研究中心,为全所师生带来题为“Psychological Responses to Cultural Globalization: Current Studies and Future Direction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副主任严超赣研究员主持。

  在讲座中,陈晓华首先概述了文化心理学领域若干重要研究议题,包括双语言、双文化和多文化个体的心理过程;文化情境中的人格与社会行为;文化多样性与心理健康的关系,以及个体如何应对全球化与多元文化等。随后以当今世界重大现实问题(如全球变暖、人口流动、文化混搭等)为研究背景,集中阐述了全球化取向(global orientations)作为一种反映个体差异的心理构念如何捕捉个体面临全球化和多元文化时采取的不同心理应对策略,具体解析了全球化取向的结构成分、量表编制以及前因后果变量,并且对比了其在不同文化情境中的异同。最后,陈晓华展望了未来值得进一步探讨的研究方向,比如全球化取向对人们的心理健康、人格特征、群际态度以及道德范畴等方面的影响,同时表示非常期待与心理所磁共振成像研究中心合作开展文化认知神经科学的系列研究,探索这些行为证据背后的生物学基础和意义。

  陈晓华全面又生动的报告,引起在座师生的极大兴趣和积极互动。多位师生围绕全球化取向的文化差异和社会阶层差异及其与人们道德观念和日常消费行为等方面的相互影响同陈晓华展开深入探讨。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