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美国工程院院士陈刚教授到工程热物理所进行学术交流

  

  116日,美国工程院院士、纳米尺度能量和换热领域领军人物、麻省理工学院陈刚教授应邀到工程热物理所进行学术交流。报告会由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金红光院士主持,交流现场座无虚席,来自所内各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认真学习,深入交流。 

  陈刚教授现任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荣誉教授,在传热领域、纳米材料和能源利用领域成果颇丰,是国际传热学的领军人物,机械工程界第一院系MIT机械工程系第一位华裔主任。带领的研究团队首次打破普朗克“黑体辐射定律”,证实了物体在极度近距时的热力传导,可以高到定律公式所预测的一千倍之多。 

  学术交流会上,陈刚教授作了题为Nanostructures for Solar Applica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从纳米、热和能源三个方面介绍了其近期工作:在光伏领域,陈刚教授指出,硅基电池仍然占据市场份额的90%,面对这种现状,如何将材料做薄,进一步降低材料的价格是主要解决方案,陈刚教授团队通过纳米线和改变表面结构等方法可使效率达到15%;在光热方面,为了降低材料的导热系数,通过减小表面积或者增加表面涂层来减小辐射,提出了新型Solar Thermal Aerogel ReceiverSTAR)气凝胶材料吸收器,该材料不需要很高的聚焦和特殊涂层,减小了辐射过程的热损失,经济优势明显;在废水处理和海水淡化方面,在水中加入纳米颗粒,通过在多孔材料周围产生气泡,可以实现一般日照下加热水至沸腾。陈刚教授还对团队的试验台和模拟结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整个报告前沿、新颖,精彩生动,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兴趣。互动交流阶段,陈刚教授耐心解答了大家的问题。 

  会后,陈刚教授与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金红光院士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郝勇研究员和洪慧研究员分别以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和太阳辐射热做功能力及转功理论效率两个切入点介绍了团队的研究进展,就一些科学问题与陈刚教授进行了探讨。陈刚教授在太阳能利用领域研究深入,提出了很多值得思考的建议。 

  陈刚教授简介:美国国家工程学院院士,古根海姆基金会会士(a Guggenheim Fellow),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an AAAS Fellow),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会士(an ASME Fellow)。曾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奖、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热传递纪念奖、研究与发展100奖和MIT杰出指导McDonald Award等奖项。在包括《科学》和《自然》杂志等大量知名刊物中发表多篇有关纳米结构中的热传导、热电传输理论和性能评估,以及辐射热领域的文章。 

 

  陈刚教授作报告 

 

  金红光院士团队与陈刚教授座谈交流

 

  郝勇研究员介绍相关研究进展

 

  洪慧研究员介绍相关研究进展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