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科技日报】中科院有了第一家研究所级的科协组织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科学技术协会22日宣布成立。自此,中科院所属研究所有了第一家科协组织。

  计算所为何要成立科协组织?所长孙凝晖讲了一个小故事。有一次,国内一家知名网络科技公司的人告诉孙凝晖,说这个企业成立了科协组织。这让孙凝晖大吃一惊:一个公司成立科协干什么呢?经过询问,他了解到,企业有了科协这个平台,可以做很多事情,可以做科普,搞培训,进行技术交流等等。而且孙凝晖还获知,像北大清华都有自己的科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我们研究所落后了。”孙凝晖说,计算所也应该有科协组织。

  经过申请,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批复同意计算所成立科协组织。

  计算所新成立的科协组织是以计算所的科技工作者为主体,包括计算所办的公司及下属各单位的科研人员。根据计算所的科协章程,未来还会吸收一些学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相关科技型企业的科技工作者参加。

  据了解,计算所科协的主要任务包括:及时准确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围绕研究所的科技发展规划、重大项目、技术难题等,开展技术创新、技术培训和科技咨询活动;组织开展学术和技术交流活动;开展科技人员的继续教育;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开展对外科技交流与科技协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研究所创新发展。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8-11-23 04版)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