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建立首个“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7月19日,中国科学院启动“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并为首个“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发表讲话,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赵忠贤作党课报告。

  首个“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建立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作为我国历史悠久的研究所,共有68位两院院士曾经在这里工作、学习过,其中有41位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为我国的科研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活动现场通过视频讲述了钱三强、陈能宽、黄昆三位党员院士赤子忠心、矢志报国的事迹,来自中科院各研究所的多位青年科研骨干为物理所院士墙上的党员院士佩贴党旗,5位党员科研骨干重温了入党志愿书。据悉,中科院将在全院建设一批“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侯建国表示,本次活动的目的是引导广大中青年科技骨干学习老党员、老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先进事迹,激发中青年科技骨干牢固树立“不忘初心跟党走,科技报国为人民”的信念追求,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7月17日视察中科院以来,中科院产出了一批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科技创新成果。但是,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仍然存在明显差距。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院士大会上指出,要“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尽早取得突破,力争实现我国整体科技水平从跟跑向并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

  侯建国说,这一要求为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科研工作者要拿出“一辈子全心全力只干一件事”的恒心毅力,沉下心来、脚踏实地,甘坐冷板凳,肯下苦功夫、笨功夫,在科学前沿不断探索,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突破,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据悉,中科院的两院院士中党员比例为63%,“杰青”中的党员比例为42%,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党员比例为51%。侯建国表示,老一辈党员科学家以自己的科技创新行动模范践行了对党忠诚的誓言,是中科院广大共产党员学习的榜样。年轻科技骨干要传承老科学家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科学家和新一代的奋斗者。

  赵忠贤在党课中引用了5位老一辈党员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以国家需要为先的事迹,并阐述了他们的精神对自己的深刻影响。

  赵忠贤说,需求是科研的最大动力,包括国家需求和科学前沿的需求,两者都服务于国家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他预祝年轻一代科学家为建立世界科技强国,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央宣传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组织部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8-07-20 第1版 要闻)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