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科技日报】科普教育走进国家图书馆

  

  虽然人们都知道我国历史文化博大精深,但说起我国古代科学技术有多厉害,恐怕了解的人并不多。

  为了让人们对中国科技史上的重要问题有全面、系统、深入的了解,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日前联合主办“格致·考工·源流——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名家讲座”,为广大群众、科学爱好者以及相关领域的学生普及科学史知识。

  清华大学学生宋珂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来这里听讲座比听课堂更有激情,受益匪浅。”据了解,讲座共有12场,从4月13日起每周五下午在国家图书馆开讲。讲座内容包括古代数学、医学、农学、天文历法、冶金、琢玉、纺织、建筑、军事技术等诸多方面内容,涉及相关学科最重要、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兼顾科学发现与技术发明、文献记载与现实应用、技术流变与社会影响、时代价值与中西比较。

  国家图书馆馆长、党委书记、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韩永进表示,宣传介绍我国源远流长的科学发展脉络、浩如烟海的科技发明成果,开展科普教育,是当今科技、文化工作者的重要社会担当和历史使命。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授张柏春以“关于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的思考”为题作了这一系列讲座的第一讲,对中国古代科技史研究的重大问题、主要线索进行总括性综述,受到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8-04-26 08版)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