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科学报】餐饮浪费 “重灾区”不容忽视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王卉    发布时间:2018-4-12 

  餐饮浪费是全球性问题,中国的数字尤为惊人。 

  近日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我国每年在餐桌上的浪费约为12%,大型聚会浪费达38%,而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 

  专家提醒,餐饮浪费的“重灾区”不容忽视。 

  极大环境负面影响 

  本次报告来自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所研究员成升魁团队对餐饮浪费历6年多的研究成果。除发布报告之外,中国减少食物浪费联盟筹备研讨会同期举行。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2013年的报告,全球为人类生产的食物中大概有1/3是被浪费的。其经济代价相当于7500亿美元。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首席代表卢思骋表示,到2012年,人类每年要消耗相当于地球生物承载力1.6倍的自然资源,大大超出地球的生态环境修复能力。 

  谈及食物浪费对环境的影响,卢思骋介绍,过去,为了满足食物等物质增长的需求,人们倾向于投入大量生产要素,这带来一系列能源资源短缺问题。现在,这种粗放投入以及消费端的浪费已危及到生态环境,造成自然栖息地破坏、生物多样性锐减等全球性环境问题。 

  “珍贵的亚马逊热带雨林以及其他赤道地区每年发生的大规模森林破坏现象绝大部分和农业有关,是为了生产大豆、棕榈油和牛肉等。”WWF北京代表处市场项目主任金钟浩举例说,人类一方面为得到粮食不惜耗费大量自然资源,另一方面又在大量浪费,这极不和谐。 

  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岳秋实透露,每年因食物浪费产生的碳足迹相当于33亿吨的二氧化碳,如果一个国家有如此大的食物浪费量,它将是继美国和中国之后的第三大排放国。 

  餐饮浪费的“重灾区” 

  据成升魁团队初步测算,不计入之前生产供应等环节的浪费,2015年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就在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其中,大型餐馆、游客群体、中小学群体、公务聚餐等是餐饮食物浪费的重灾区 

  最大的浪费之一是盒饭。作为团队成员,地理资源所博士王灵恩在某小学调研时询问一位小男孩:“这么多猪肉一点没有吃不感觉到可惜吗?”小男孩振振有词:“猪肉做得这么难吃,我都替猪感到可惜!” 

  “实际上有的学生把整盒饭都扔掉了,然后去买零食吃。”中国营养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助理石淞铭说。作为营养餐企业代表,在石淞铭看来,通过营养配餐,做到品种多且价格适宜,可以减少浪费。 

  “有很多浪费很难杜绝。”南京财经大学粮食经济学院副院长李丰表示。他们在调研中发现,有些学生追求的不是营养,而是口味,食堂也迎合学生,生产的食物高盐高油,这样就更容易产生浪费。 

  “浪费的主力军除了盒饭还有网上订餐,这不仅仅是餐饮的浪费,还有包装材料的浪费。这两大难题都是不可持续的。”农业部食物与养育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东阳说。 

  浪费还发生在个人消费上。中国农学会成果评价处处长边全乐说,中国人请客吃饭爱面子,点很多菜,最后剩了一大桌,又不好意思打包走,这也是造成浪费巨大的原因。 

  需全社会共识和行动 

  中国教育科学院副研究员黄琼表示,对于中小学生进行可持续发展包括节约的教育,一直是中小学国家课程中的重要内容,仍需继续加强。 

  “以前,全世界95%鱼翅消费集中在中国,自中央对公务用餐下达诸多禁令之后,鱼翅消费量降低了70%。公款吃喝中的浪费大大减少。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表示,把减少浪费和中央政策结合起来会有更好效果。 

  过量饮食会导致肥胖、心血管疾病等健康问题,王石从健康的角度呼吁大家戒贪、节制,从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开始,减少食物浪费。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家项目规划官员蒋南青介绍,如今全球各个国际机构和各国政府都在推动对食物浪费问题的关注,欧盟也特别将其作为基础科学一大课题,并在青少年中开展减少食物浪费的创意挑战大赛等活动。 

  十九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明确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与会者认为,反对食物浪费,厉行节俭,倡导绿色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需要全社会的共同认识和行动。   

  《中国科学报》 (2018-04-12 4 综合)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