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人民网】中科院物理所开放日:徜徉科学乐园 品尝分子料理

  

    驱分子以料理兮,举科学以做饭。5月20日上午,美国三院院士David Weitz和中国著名厨神陈义洪双双空降中科院物理所公众科学日,带着魔幻冰激淋、劲爆冷荤和蓝色妖姬,为公众展现了一场物质与精神食粮组成的味觉与视觉的盛宴。

  这一堂《科学与烹饪》公开课是中科院物理所在开放日上推出的重头戏。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分子料理是利用食材分子的物理、化学特性,创出“精确”的美食。比如可以让马铃薯以泡沫状出现,让荔枝变成鱼子酱状,超越了目前我们的认知和想象。

  在物理所开放日上,不仅能品尝到神奇的美食,还有一系列好玩的实验。比如液氮云实验,把热水猛一下倒入液氮中,液氮突然气化,然后周围空气中的水冷凝,形成大量的云雾;通过化学反应如醋和碳酸钠反应产生大量气体,从而推动水火箭升空;把人放在氦气和氧气混合气体3:1的环境下,会使人说话的音调变高,非常有趣。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数十项科学互动实验:隐身材料、跳舞的沙画、激光竖琴、相变花开、莫比乌斯环上的超导磁悬浮等,引得众多中小学生在现场流连忘返。

  活动当天,数十个实验室一齐对外开放,实验室主任、研究员、研究生亲自上阵讲解,高端科学仪器现场体验,让公众也过一把科学家的瘾。另外还有“大家读科学”、“科学图书展”等配套科普活动也在同期举行。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