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青藏高原所与西藏大学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

  

  20201227日,西藏大学常务副校长金永兵、研究生部主任单增罗布、理学院院长普顿一行莅临青藏所调研,并开展座谈交流。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名誉所长姚檀栋院士、所长陈发虎院士、学术副所长丁林院士、副所长朱立平、副所长安宝晟及在所的所务委员、研究团队负责人和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座谈会,会议由纪委书记马耀明主持。

  座谈会前,所务委员聂晓伟陪同金永兵副校长一行参观了青藏所三个院重点实验室。座谈会上,安宝晟从研究所机构与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重大任务及研究成果、国际计划及合作交流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金永兵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西藏大学发展历史、人才队伍、师生规模、学科建设及平台发展等情况。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姚檀栋院士回顾了研究所与西藏大学的合作历史,他表示以第二次青藏科考为牵引,为西藏培养更多高质量高层次人才,解决人才缺乏的难题;结合研究所拉萨部发展,在西藏大学开设由院士领衔的精品课程,带动合作培养的本土人才“量质齐升;结合研究所生态环境学科优势,开展青藏高原特色学科建设,助力西藏大学双一流学科发展。陈发虎院士强调,科学研究要与科研实践相结合,研究所继续支持与西藏大学开展资源共享,积极推进协同创新,促进优秀成果和优质课程产出,促进西藏大学青年教师成长。他指出,研究所将与西藏大学陆续开展联合教学、培养学生及合作申请项目。同时,充分利用现有的野外观测平台和实验室,深化所校国内合作,增进国际交流,进一步增强西藏大学学术核心竞争力。丁林院士详细介绍了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简称ANSO)联合主办的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计划“西藏班”的总体进展情况。他表示,该计划可支持西藏大学相关方向的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还可结合研究所优势力量支持西藏大学矿产、地震、考古等西藏特色学科建设。未来,双方将以大科学工程和实验室为抓手,共同提高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所务委员聂晓伟表示,双方要把握合作机遇,开展不同层次的人才培养,形成品牌特色,最终实现互惠共赢。西藏大学单增罗布主任对青藏高原所长期给予西藏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实质性加强双方在生态、环境、地理等学科的联合培养研究生计划。

  会后,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所长陈发虎院士与金永兵副校长共同签署了新一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1-2025年),为“十四五”时期深化双方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进一步共建高水平学科发展平台,全面推动西藏自治区资源环境生态领域的科研合作,科技支撑西藏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金永兵副校长一行参观实验室

   

  座谈会现场

   

  合作框架协议签约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