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与重庆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0月19-21日,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以下简称“科学史所”)所长张柏春、副所长关晓武带队前往重庆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与考察。20日上午,科学史所与重庆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重庆大学文字斋报告厅举行。重庆大学副校长、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院长廖瑞金,社科处处长袁文全,图书馆馆长杨新涯,博雅学院党委书记曾佐伶等重庆大学代表;科学史所张柏春、关晓武、科研处处长姚大志、联合办公室副主任兼研究生部主任张宗鹤、科学传播中心主任陈朴等科学史所代表,及部分博雅学院、高研院师生与会,会议由高研院副院长姚飞主持。

  重庆大学与科学史所“科教融合”战略合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发挥“三个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中国科学院与重庆市科技合作提供重要保障。

  廖瑞金指出,对于重庆大学来说,本次合作既是响应党和国家、地方号召的重大使命和责任,也是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双方的战略合作,将对推进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高等教育的改革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提供重要的实践经验,也必然将促进双方的快速发展。科学史所在中国科学技术史及相关研究领域拥有国际一流的学者,是科技史领域的“国家队”。期待通过与科学史所的合作,丰富重庆大学通识教育的课程体系并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帮助重庆大学在相关学术领域提升研究能力和水平。

   

廖瑞金讲话

  张柏春着重介绍了科学史所的历史沿革,科学史所与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三位一体”的科研、教学、组织模式,以及科学史所在中国科学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与发挥的主要作用。他指出,科技史学科作为文理交叉学科,是各理工类高校发展人文社会科学的一个重要突破点。重庆大学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实力强劲的理工科学科基础,同时也大力支持人文社科的研究与教学。本次双方开展“科教融合”的战略合作,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科学史所将全力推进与重庆大学的合作,依托重庆大学和科学史所的优势学科,期待与重庆大学搭建科技与人文交汇的实验点,共同开展教研工作,建设科学文化。

   

张柏春讲话

    随后,签约仪式正式开始,科学史所代表张柏春、重庆大学代表廖瑞金郑重地在相关文件、文书上签字;关晓武代表科学史所向重庆大学代表杨新涯赠予《科学技术史研究六十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论文选》《中国工业遗产示例——技术史视野中的工业遗产》等科学史所的近期论著。张柏春、关晓武等科学史所领导和学者还与重庆大学高研院负责人和学术骨干进行了座谈,商讨了双方交流合作的学术领域和相关事宜。

   

签约现场

   

签约现场 

  10月20日下午至21日上午,张柏春、关晓武分别作题为《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科技史学科的重要角色》和《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情况介绍》的报告。科学史所代表团前往重庆三线建设工程、抗战教育基地——涪陵816核工程遗址进行学习参观及学术考察。

  祝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与重庆大学“科教融合”战略合作在未来取得丰硕成果!

分享到 :